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

我的工作故事

2003~2005年(第一段故事)

就先講這段故事吧。從2003年由某個人材派遣公司介紹到這家號稱要做偏光板的公司開始。
剛進去這家公司時,就是一個很奇怪的公司,當時的總經理一心想要侵吞這家公司,到處拉眼線,我因為沒跟他站在同一陣線上,大約做了兩個月,就被他莫名其妙地解雇了。

於是,我回到前一家公司上班,這家公司也是個不很正常的公司,目前已股票上市了。但是經營者的經營手法極不誠實,以欺瞞客戶的手法做事,老闆娘是個本省藍丁丁,老闆則曾是某個著名花花公子的身邊小弟(外省人),據說,他做生意的手法都是跟這位姓黃的花花公子學來的。
至於欺瞞的方式是怎麼樣做,實在是一言難盡,反正就是生產品質不佳的基板,強制客戶吞下次級品質的東西,因為不然的話,他們就沒貨供應下游的客戶。這幾家公司都是現在市場上有名聲的公司,姑隱其名。不過,我服務的這家日本公司客戶,在我離開上述公司後不到一年,黯然結束他們在台灣提供TFT-LCD板材的公司,生產線差不多全搬到中國去了。

我在這家公司最後半年在老闆娘跟前做事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,當她發現自己提供給華X公司中國廠的基板賠錢時,把我叫進去她的辦公室怒罵:「某某人再怎麼壞,也沒有妳壞。妳害我賠錢賣板子!」實際上是莫名其妙到家,因為報價是她自己報的。只是因為匯差的關係,算起來賣越多賠越多,所以,她把帳算到我頭上來。

還有一次是因為提供給華X公司的板材有問題,和我配合的品保工程師申請華X公司降低允收標準,這位年輕人就想,那就乾脆多申請一些額度。結果客戶抱怨到老闆娘跟前,老闆娘就衝到我們面前,當著大家大罵:「你們受的什麼教育怎麼會做出這種事!」當時那件工作,我還沒做滿一個月吧。我當場臉色大變,再怎麼罵,也不能罵到誰受的教育如何,更何況大家都知道,誰有大學畢業,誰沒有。

接下來半小時內,我拿著別的東西前往老闆娘辦公室報告時,她居然低聲道歉。後來其他同事說,那是奇蹟,因為就算是錯罵了人,老闆娘是從未跟別的員工道歉過的。

對我個人而言,一直被迫配合欺瞞誠實做生意的日本客戶,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結果,有段時間每天肚子隱隱作痛,天天忍耐著去上班。

大約過一星期,到醫院去檢查,醫生說要馬上開刀,因為已經是嚴重的盲腸炎,再忍下去就會變成腹膜炎了。於是當天就安排住院開刀,也是開刀那天,我打電話到公司,請同事代為轉達自己要辭職的意願。

後來,一直到開完刀住院一星期(反正沒工作了,我就輕輕鬆鬆地在醫院裡養病),老闆娘連一次慰問的電話也沒打過來,船過水無痕。不過至少,該給的薪水沒有少給,此點差堪安慰。

但是在住院之前,原本那家要生產偏光板的公司已發生了一段革命,董事長趕走了總經理,想要請我回去上班,幫他的忙。在我開刀前一天請人事主任打電話給我,說要請我吃飯。於是我設法連絡對方,說我住院了,無法赴約。結果在住院第五天,董事長率領一位董事及他請來的一位日本顧問,到醫院來看我,很誠懇地邀請我回去上班,和他們一起打拼。

於是,我又回到這家原本被趕走的公司上班,公司是家小型公司,但是經營者很有野心,想要做到像力特光電那樣的,當時股價130元的公司(一笑)。主要也是私下募集投資人資金設立的公司(所謂的Venture business)。

在我回到這公司上班後,老闆就積極作為,帶著一堆董事們到日本買機器設備,買材料。由於上述日本顧問的良好關係,公司可以買到友達的子公司---達信所無法買到的原材料。我當然是固定隨行的翻譯人員,在京都被招待有藝妓陪酒的酒宴(這還有一段小故事,容以後詳述)等等。
接著在2004年年初,記得是元旦前後,董事長就猴急地簽約,採購一台數十億日圓的量產機設備。再透過關係,弄到了中科的一塊土地,當時就在中科友達的工廠附近。

公司裡本來在上一任總經理時,即已先行買了一台小型實驗機,每天就在所謂的無塵室裡拉皮膜,準備生產有足夠的光學特性的偏光板,希望能夠送到主要大廠去接受認證。結果,第一次做出的認證用的偏光板,沒有通過大廠的初步認證。於是董事長就認為當時帶領生產線的主管能力不足,就開始設法每天開會羞辱這位主管,逼他離職,最後甚至於拍桌大吼,然後,第二天再道歉,求人家留下來幫忙。被侮辱的這位主管當然沒有留下來,黯然離去。

在趕走了生產主管後,董事長就開始加重日本顧問的工作責任,硬是叫他做總經理,要他負起帶領生產線人員的責任。但其實這位日本顧問本身是位機械工程師兼業務(後來有人說他也是個騙子?),他實在是負不起這麼大的責任,一個身上有糖尿病,又有飲酒癖的人,董事長卻把所有的營運責任都掛在他身上。於是他喝酒喝得更兇了。我的工作責任之一是,常常陪他去長庚醫院掛急症,每天開車接他來上班。老闆又再請來一位他在日本的工作夥伴陪他上班,所以,我得每天早上開車去他們住處接他們到公司上班。但其實他們兩位根本就不合,一位不太喝酒的,常常私底下抱怨這位硬被架上總經理位置的日本人,兩人根本互相看不順眼。有時,這位總經理是醉得起不了床,用濃重的大阪腔說他身體不舒服,無法上班。

董事長則是告訴我們,照顧日籍總經理的身體健康,是我們秘書室的責任。這位董事長的做法是,一開始他對他認為重要的員工非常客氣,每天帶著我們去吃喝,明知道不能給這個日本人喝太多酒,卻又常投其所好,不停地送酒給他喝。等到覺得這個人對公司不會有太大的助益時,態度就一百八十度改變,開始挑毛病,設法羞辱這位原本讓他很看好的人,設法將之逼走,逼人家自行提出辭職。

其間當然每天都有會議,有建廠建築設計案要進行,有現場生產的進度要做,董事長卻把責任壓在少數兩三人身上,而且這些人,其實都不是足堪承擔重任的人。日籍總經理每天喝酒逃避,台籍幹部也是無法承擔建廠重任。重要的是,這些人其實都不知道,真正的偏光板工廠的機器設備應如何配置,沒人知道,因為日本原廠對其公司的營運保密到家,沒有人真正知道全貌。
早期這家公司甚至於找到日本一家做偏光板工廠的員工想要挖角,結果,找到的這個人也是個騙子,騙走了一台筆記型電腦及一些顧問費,後來公司要跟他要錢回來,那個人推三阻四的。於是我在電話裡威脅他,不用囉嗦,不然我就把他的電子郵件來往記錄寄給他們公司,那老小子很快就把騙走的顧問費匯回來。

後來老闆又找了個工研院的博士到公司的研發部門來上班,這位博士也是蠻兩光的,用在公家研究機關的做基礎研究的方法做研究,公司是個需要及早有營利的地方,當然行不通。那時,老闆又找到一條線,每個月帶我們到日本去找一位號稱偏光板業界的研發先進,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上課,老先生上課也是講得模稜兩可。第二次上課時,我們到職不久的博士去了,卻在上課時打瞌睡,被老闆抓包,當場開罵。那天晚上,老闆帶我們到築地市場去吃壽司,吃到一半,又對著博士開罵,罵了至少半小時以上。對了,那時還請了某科大的教授當研發顧問,這位教授也在場。老闆叫我坐在他自己身邊,座位很擠。他就一直罵,口水直噴,都噴到我的手背上,我拼命地往旁邊躲,還是被噴得一身都是口水。更好笑的是,他罵到一半,還想到叫餐廳的人加菜,口水當然都噴到菜上面(煮魚頭)。然後邊罵,邊叫人吃菜:「這魚頭很好吃,快吃,不吃可惜。」當然沒人敢吃,他又回頭叫我吃,我只好把魚頭翻個身,用筷子夾一小口,還要說:「我喜歡吃這邊。^︵^!」

回到台灣後,博士的老師受不了自己的學生當面遭受侮辱,立即辭去顧問的工作。不用說,這位博士主管也被用相同的屈辱的手法設法趕走了。

接下來除了每個月去東京上課以外,老闆又開始對某個員工不信任了。在日本聽到那位八十歲的老先生說他以前在公司時,如何替部下受過,一生寫過兩次悔過書後,他也學會了悔過書的用詞及做法(我猜,這也是這位留日的董事長唯一在日本學會的事情)。

回到台灣後,他馬上叫總務部門去買兩組毛筆及硯台,還準備大張的紙。我就知道,這一回他想要趕走的人就是那位過去被捧得高高的日籍總經理。大約是在我們回台後的第二天還是第三天,董事長就在早上全公司的幹部會議裡,要求我一字不漏地口譯,極盡羞辱人之能事,責罵那位日籍總經理。最後的動作是,抓起筆硯和紙,用力丟向那位日本人,要求他當場寫悔過書。我的助理秘書當場馬上掉下淚來,我低聲叫她不要哭,因為我早知道,她也知道老闆會這麼做的。
結果那個日本人不肯寫,第二天馬上叫他自己出錢坐飛機回日本去。另外一位留下來的日本人也沒好到哪兒,他是乖乖地寫了悔過書,但從此老闆就把這個人當做不存在的人物。

不過,真正讓我下定決心離開這家公司的事,是老闆開始反悔他訂購的那台量產機,日幣數十億圓那台量產機,他開始在每回那位日本機械廠商來台時,叫啥事不懂的員工挑毛病,我這個負責口譯的員工夾在中間,實在是為難到極點(曾經口譯到幾乎當場崩潰)。結果老闆甚至於開始說,他簽約買下這台量產機是被騙的,對方已經把錢拿走,拿去做別的投資,是那家公司的老闆騙他的錢,他要取消合約,把信用狀要回來。最過份的一次是在過舊曆年除夕的前一天,把日本設備廠老闆找來吵架,搞到半夜一點多,大家都疲憊不堪。非逼著人家答應撤銷信用狀不可。日本人終於軟化,以退回信用狀,換約結束紛爭。這時,我覺得這家公司也夠了,老闆沒有sense,員工也沒有能力,於是下定決心,領完年終,我一定走人。

而在我打算走人之前,另一位現場的主管也決定這公司不能待了。於是他籌錢去開7-11,並正式向董事長提辭職。

董事長的做法是把他叫到辦公室大聲吼叫責罵,「我投資多少錢讓你到日本去上課,你忘恩負義。」「你老婆在公司裡上班,什麼事也不做,天天都在混日子。我是看在你的面子上,才讓你老婆留下來的。」臭罵一頓後,第二天再找這位主管過來,好言好語求他留下來幫忙。

而我,採取小人做法,在確定年終奬金入帳後,打電話給董事長說我身體不好,婆婆也中風住院需要照顧,就此沒再去上班。

後來聽說,那位要開7-11的同事,因為堅持要走,又在同事的面前被大聲辱罵幾次。離職後,夫妻兩人的薪水也被扣掉不少。這位同事現在開的7-11離我家不算遠,有幾次我過去跟他們夫妻倆聊天,他太太說:「早知道,我們就學妳的方法,用開溜的就好了。」「等我有時間,我要去告他們任意扣我們的薪水。」

後續,這家公司現在已經關門倒閉了。員工四散。而我的助理秘書,一直到現在都很不諒解我選擇離開的做法。但是我是寧願做小人,也不願意被那位藍丁丁啥事不懂的董事長羞辱後,再離開呀。

後面的公司還有更倒楣的事等著。下回待續,敬請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