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

2005年的故事

離開前一家沒能成功建廠的公司後,仲介又介紹我到另一家位於桃園八德的LCD相關設備代理商做業務經理的工作,公司裡也是請一位日籍總經理(七十多歲的老先生,號稱CEO),我的上面還有一位會講日語的處長,前任業務堅決要離職,跟我交接兩天後,頭也不回地走了。離職的主要理由是,上司把工作責任都丟給她,還有助理小姐不合作,完全不願幫忙業務做事。所以她裡外的工作都得自己做,連安排寄貨都要自己處理。

處長一心想要挽留,但都遭到拒絕。於是這位處長用日語說:「她背叛了我。」我轉述這句話給日籍CEO聽時,他不以為然地說:「這怎麼能算背叛,也不過才一起工作三個月而已,又不是交往一輩子的朋友。」

這也展開我另一段人生中最倒楣的工作生涯。我每週至少一兩次要去竹南的群創光電開會,另外還有華映驗收設備,有時去友達廠做客服。其中群創也是剛建廠,在安裝生產設備途中,會議內容是有關設備裝機細節等的討論,主要是設法讓客戶願意驗收付錢,所以無論客戶提出多離譜的要求,都要盡量滿足。台灣公司也很敢要,什麼都要。工具箱、鐵梯…無所不要。最離譜的一次是要求日本設備廠商,好幾家不同的日本廠商要幫他們驗證整條生產線的設備生產性(日文叫做稼働率)。照理說設備廠商的責任是,幫客戶安裝好設備,通電測試,機器運轉沒有問題,做一次空運轉,即無實際材料的生產測試,就可以交機驗收了,生產性稼働率的試驗本來就是生產者的責任。但是台灣的客戶則是千方百計找藉口不驗收,提出奇奇怪怪的要求,要設備廠吞下來,有時連我都覺得不好意思,他們怎麼提得出來?

上班後的第二個星期一,上司要我開車到台中友達廠開會,出發前一天的晚上他打電話給我,要我第二天一早,開車到桃園市內一家商務飯店接日本客戶,一起到友達開會。結果,我接到客人後,車子順勢右轉,騎上了右邊擋住車道的橫槓,只好丟下車,叫我先生來處理,這一次是前面轉向架壞了。我打電話給上司,問他,我們是否可以直接坐計程車到台中,他居然叫我們坐巴士下台中,再換車到友達。於是我們坐車又轉車,好不容易到友達,他們正在建廠,在工寮裡開會,又進到廠房裡,等日本人處理其他事情,等到晚上可以走時,已經是近晚間十點,再到台中市內坐巴士回到桃園,半夜一點多。這應該算是第一件倒楣事,車子修理了兩三千元。

接著某天在竹南群創忙了一天後,我開車走中山高回家,晚上六點多天色漸暗,在接近新竹休息站前約一公里處,突然一陣煙霧茫茫,我在內線車道,前面幾台車緊急剎車,我也跟著緊踩剎車,成功剎停,不到幾秒之內,前面車子都走了,我被後車撞上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,還好沒撞上別人,第二個反應是,我的車子好像還能走,我想要把車子開走,但是從後照鏡裡看到後車的年輕人下了車,所以只好下車。下車後才發現,我的車後廂整個被撞扁,後車窗也變形了。那年輕人也立即打電話報警,高速公路的嗜血秃鷹──拖吊車也馬上到了。他們隨便看看,就說,你的車不能動了,大樑已經傷到了,要整車全吊,不能用拖的(結果根本是騙人的,因為全吊收費比較高)。所以我和倒楣的肇事者的車子分別被吊到拖吊車上,他們說,要先拖到楊梅收費站的警察局報案,過程中當然有警察在旁,檢查我們的駕照及行照,其他也沒多說什麼話。車子被拖到楊梅收費站旁的高速公路警察局後,吊車司機就再三問我們,車子要不要放下,我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,就答應他們,可以放下車子。於是拖吊車一轉眼就不見了。

我第一個打電話給一位才離開群創光電的同事,他立即趕過來陪我,接著再打電話叫我先生開車過來,因為他們說我的車子已經無法開動了。於是開始製作筆錄什麼的,警察告訴我們說,發生事故的原因是旁邊車道上一輛載塑膠粒的大卡車,車上袋子破了,塑膠粒灑出來,才造成煙霧迷漫,已經因為這樣造成很多次車禍了。算我倒楣,我先生到了之後,問我,拖吊車呢?我怎麼知道,他們走了啦。他說,妳怎麼能讓他們走掉呢?我們還要拖回桃園啊。我這才知道,不妙,我們還得再叫一次拖車,於是打我的信用卡道路救援叫車,這回的司機是個好心人,告訴我們怎麼處理是比較合理的方式,就是看哪一段的拖吊費較貴,由信用卡公司出,另外一段得自己出錢。還好,撞我的年輕人也是個老實人,他答應幫我付掉多出的另一段拖車費,事後匯到我的戶頭。車子拖到桃園保養廠後,修車人員告訴我們,車子得住院三星期,因為肇事者是新車有保全險,所有的修車費用就由他出。我的車總共修了七萬多元,他的車傷得更重,修理費多少就不知了。

從這件事看來,高速公路秃鷹和高速公路的警察們,是有勾結的,其實我的車子並沒有傷到所謂的大樑,根本是可以直接拖行的,拖吊車騙人,警察也悶聲不響。

沒有車子後,我無法出門做客服業務工作,於是公司只好配一輛公務車給我用,從那時開始,我就嚐到業助們不合作的滋味,事事都跟你說,「胡小姐,我不知道吔,這不是我的工作吔。」上司則是什麼事都推到你頭上,什麼都叫你做,有接不完的客戶電話,台灣端/日本端的客戶,手機整天響個不停,但是連影印的工作都得自己做。外務也要跑,什麼都要自己做,於是大約是過完一個月吧,我每星期提辭呈。日本人則是不停地答應你,要給你提昇工作職位什麼的(空口白話),甚至於告訴你說,他打算自己另外開公司,叫我一定要幫他的忙。我則是每天都處於極沮喪的狀態,天天只想離職。

於是,一天也是在超級沮喪狀態下,開著公務車回到家裡,車子停好在地下室的停車位上,搭電梯上樓後,發現車鑰匙不見了。我上上下下地到處找,車子鎖得好好的,但就是找不到鑰匙。第二天打電話到公司,請他們幫我找備份鑰匙,居然跟我說沒有備份鑰匙,實在是太過份了,明明就有,於是我打電話給業務副總(台灣人)哭訴,我要什麼沒什麼,連要個備份鑰匙都沒有。結果很神奇的,一哭訴之後,董事長室助理小姐保管的備份鑰匙就出現了。但是我還是得自己出錢再去打一份裕隆原廠的鑰匙,記得好像是兩千多元,很貴。

最後,讓我離職的導火線有兩個,第一個是某天中午,我難得在公司吃中飯,吃到一半時,突然接到一個日本人的電話,是我客戶公司裡一位從未接觸過的日本人,講了半天,我完全摸不著頭緒,所以,我說,等我吃完飯,我去了解一下,再回覆。結果等我回到座位上,豬頭上司就叫我過去:「胡小姐,這件事,我沒告訴妳,是我的錯,妳看一下mail,幫我處理一下。」然後他立即離開公司,去參加本來應該我要參加的會議。接著,我花了大約兩個小時,調查到底是怎麼回事,找人問話,看電子郵件裡的舊資料...,終於了解前因後果。原來是台中友達安裝我們代理的設備,有使用機械手臂(robot)搬送玻璃基板,因為機械手臂是全自動化的,動作極快,當然有危險性,所以必須做圍籬圍起來,英文名字叫做robot fence,這是我們代理商負責的施工範圍。但是尺寸原圖應由日本原廠提供。可是我的豬頭上司向負責做robot fence的經理說,尺寸跟友達龍潭廠的一模一樣,你照舊的尺寸做就好了,但其實不然,所以做出來的規格當然不合。其實日本原廠端是有提供新的規格圖面的,但是那豬頭完全沒看mail,結果出事了,居然交代一句話,拍拍屁股就走人。我當然氣到不行,事情完全處理好後,我立刻打電話給他大罵:「你以為我好欺侮嗎?做好人也有個程度的。我馬上要離職!」那臭小子當然又是一陣支支吾吾。日籍總經理回來也順著我的話,罵那小子不應該,但也僅只是罵一罵而已。


接著第二個導火線,就是有一天,中華電信委託要做口譯,我當然答應了。一天就有一萬元左右的收入,不做的是笨蛋。於是請一天事假去台北中華電信總公司工作,中午去鼎泰豐用餐。餐廳門口擠滿了人,還要排隊等候叫號,等了約半個多小時後,終於輪到我們進去,被帶到位於二樓的一個桌位,我坐下來後,頭一抬,緊鄰斜對面的桌子有一個人瞪眼一直盯著我看,旁邊坐的是那位豬頭處長,瞪著我的,是公司的日籍總經理。我一時不知如何反應,只好拿一張紙遮住臉,轉臉跟身旁的日本NTT電信的人說:「倒楣,碰到我現在公司的老闆。」那日本人也覺得好笑,抬頭看了他們幾眼。還好,我那時的老闆那一桌已經吃完,所以一下子就走掉了。我也沒特別放在心上。一直到晚上做完口譯,吃過愉快的晚宴後,準備坐車回家,我才打電話給公司裡另一位日語很好的助理小姐,電話一接通我們兩個心照不宣地大笑,我說:實在是有夠倒楣,台北數百家餐廳,居然就會在同一家餐廳裡碰到。而且鼎泰豐是三層樓,樓上是打通兩棟房子的,我居然就會碰到老闆坐在斜對面的桌子。有去過鼎泰豐總店的人大概也知道,他們的桌子不大,又擺得超擠的,我算是命該如此,就給他們當場碰個正著。


第二天回到公司上班,日籍總經理一整天扳著臭臉,完全不理我。直到六點鐘下班後,才找人叫我進他的辦公室開始罵,我就靜靜地讓他罵了將近十來分鐘左右。最好笑的是,他居然也說:「妳背叛了我。」我差點笑出來,心想,你之前不是說,交情不長的人不算是背叛嗎?怎麼我才進公司兩個多月,就是背叛你了。而且我請了事假,讓你扣薪水,算我倒楣,被你當場碰到我在賺外快。

最後,我實在是忍不住了,就問他:「你把我叫進來,就是為了侮辱我嗎?」這下,他更火了。「妳才是在侮辱我!我希望妳今天就走路。」我馬上接著說:「好。我立刻走人。那請問,我的工作要交接給誰?」日本人說:「那我怎麼知道,那是妳的事!」我又覺得好笑了,你是總經理,你叫我走路,你應該安排人來跟我交接,怎麼說是我的事?話說到這裡也僵掉了,所以,我就站起來,離開他的辦公室。本來一直扣留我的離職書的豬頭,也立即簽字,但是我答應他,我會把該做的工作內容列個詳細清單出來才走人。反正再過約一星期,我也做滿三個月了。

從那天開始,日籍總經理就把我當空氣。我照樣做我該做的工作,該出去做的客服工作,我一樣也沒少做,甚至於華映的一台拖了很久的設備驗收,我都讓他們順利簽字驗收。最後一次在群創光電和日本人及群創的工程師開會,大家都表示婉惜。我也感謝他們這些日子的合作,最後我說,我不是很好的業務,但是我認為我做了很好的通譯工作,而且我的翻譯得到客戶們的信賴,是我覺得最值得驕傲的事。

然後,倒楣鬼下定決心,不再上班。反正工作運一直都不是很好。乾脆就重新開始做SOHO族好了。於是我重新開始收入不是很穩定,但是心情愉悅的守候族 (SOHO) 行列。

回頭想想,如果沒有被老闆碰到接外快,他可能還是拖拖拉拉不讓我走,讓我很痛苦地承擔所有的工作責任。還有,那天日籍CEO其實是整天都在等著我去跟他道歉,但是我也是很憨直,沒想到我「必須」要為接外快的事道歉。所以才讓他更為火大。反正是老天的安排吧,我才能順利離職。

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了,謝謝收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